從事環控農業應有的態度與認知

因著科技的進步,現今世界漸漸對各行各業提倡科技化、數據化,而身為國之根本的農業不外乎的跟科技搭上關係。先前談到,現今農業的狀態依然還停留在2.0與3.0的過渡期,要往4.0發展不只是科技進步到感測器能獲得大量數據,更重要的是如何建構出正確的資料收集架構與有效運用,因此接下來要談的是科技農業的研究步驟與生產觀念。

(詳細可參見《農業工業化4.0 錯誤的迷思》與《經驗傳承的新農業觀念與建立》)

在談到有關農業的所有觀念之前,應該先從最基礎科技農業的初衷開始討論。

人們無法改變氣候而衍生出的環控農業,其主要目的在於部份或完全取代氣候,使農業可以不再完全倚賴氣候(注1)。也就是說,環控農業的最初目標是輔助生產的機器,利用技術讓氣候變化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而不是如現今植物工廠去違反植物原始的生理。目前植物工廠所生產的蔬菜很大的爭議點在於,根據大眾認知會認為是「整形過的蔬菜」,因著過度光照與營養液配方不全使許多消費者對於植物工廠的蔬菜沒有信心,間接毀了自己的市場(注2)。環控農業的角色本應該是農夫的氣候型溫室,但由於過多的利益參雜而變成一種「壓縮生產週期」的工具。

既然環控農業是要微調氣候因子,那在大規模的環控生產之前,必須先搜集環境與植物相互關係的實驗數據,而這部分必須要有的認知是,植物基本生理所需的時間是不能違背的。就農業的角度來說,因著氣候這個極大的不穩定因子而造成農業全然是經驗技術(注3),且植物的生長週期與種植面積卻讓農夫不易累積大量經驗,更別說完整傳承。但這部分卻是植物工廠能解決。輕量環控貨櫃農場發明人張孝安認為植物工廠的優點在於全環控與高密度,而這樣的優勢是可以被拿來利用在尋找數據上的,只要在植物工廠內大量測試並善加利用各種監控,絕對能在當中統計出環境與植物相互關係的數據,並進一步的利用在環控農業上(注4)。因此創森農場(S+A)負責人張孝安提出了新型的植物工廠型態——農業量據機。農業量據機的應用廣泛到甚至能直接輔助傳統農業,找出傳統農業中未被觀察到的因子。

從農業量據機中獲得的實驗數據來輔助環境農業的生產,這才是符合農業最基本邏輯的生產方式。

創森公司重新詮釋垂直農場(植物工廠)認知,提出農業工業化的農業量據機構想,簡單的說就是,具備大量化生產獲利,能夠導出與導入研究的種植數據,進行模組化製造的量產,數據,工具機,農業量據機在大規模環控計劃性生產,只需透過規格化模組,SOP管理,進行工廠化生產,符合市場需求。垂直農場(植物工廠)的規模,取決於農業量據機的數量多寡,創森農業量據機(貨櫃農場)為最小體積,最多產量的農業生產設施。

<參考資料來源:>
注1:

https://www.ctimes.com.tw/DispArt/tw/18050816548B.shtml

注2:

https://www.ttv.com.tw/lohas/view/30570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id=4107&type=Blog

https://lilylifestyle.pixnet.net/blog/post/97701113

注3:

https://wiki.mbalib.com/zh-tw/%E4%BC%A0%E7%BB%9F%E5%86%9C%E4%B8%9A

注4:

http://html.rhhz.net/yyqxxb/html/20150101.htm#close

發佈留言